流水響>流水響灌溉水塘>鶴藪灌溉水塘>鶴藪圍

流水響>流水響灌溉水塘>鶴藪灌溉水塘>鶴藪圍

初時天陰後放晴 / 28度 / 濕度 69-94%

交通:港鐵粉嶺站 C 出口,乘 52B 小巴,在流水響道坳頂迴旋處下車 / 回程於鶴藪圍乘 52B 小巴離開。
感想:在網上找資料時,覺得流水響灌溉水塘平平無奇。一遊後才發現是這麼美麗、恬靜與清幽的好地方。繞水塘走的小徑短途且平坦,還有燒烤場地,適合一家大細野餐或燒烤,但記得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往鶴藪的路,除了幾條長梯級外,其餘為易行山路。
需時 | 長度:約四個小時/ 7.35km

Lau Shui Heung>Lau Shui Heung Reservoir>Hok Tau Reservoir>Hok Tau Wai

Transport: Take minibus no. 52B (near MTR Fanling Station Exit C),  get off at the roundabout at Lau Shui Heung Road / Return by taking minibus no. 52B at Hok Tau Wai to MTR Fanling Station.

Feeling: Surprised by the stunning view of Lau Shui Heung Reservoir. Flat footpaths around the reservoir, with BBQ sites and parks, suitable for family picnic. From Liu Shui Heung to Hok Tau, except a few uphill sections, the rest are the gentle hillside footpaths.

Distance and Average Hiking Time: 7.35km, around four hours

交通:MTR粉嶺駅の出口Cから出てミニバス52B番に乗って流水響のラウンドアバウトで降りる。帰るのは鶴藪圍でミニバス52B番に乗ってMTR粉嶺駅まで。
感想:流水響貯水池の景色は最高だ。貯水池に沿って平坦なウォーキングトレイルがあって、それにバーベキュー場もピックニック場所も完備され、家族みんなも楽しめる。流水響から鶴藪までの道はちょっと登る部分があって、その以外は緩やかなトレイルだ。
距離と平均所要時間:7.35キロ、約4時間

天氣漸涼,正是行山旺季的開始,我怕人多,已避走最熱門的路線。高流灣擺頭墩大刀屻都不是熱門的地方,今次到流水響亦是寧靜舒服之選。

在港鐵粉嶺站 C出口,乘52B小巴,在流水響道坳頂迴旋處下車,即鶴藪路與流水響路的交界。Hiking 19.11.16 Lau Shui Heung (36).JPG

選流水響水塘方向,沿車路一直走,經過車閘上斜,約十多分鐘便到達洗手間。在網上看到大部份人的路線,都是到達洗手間後便直接向左路上斜往鶴藪。但我們選了右路下去看看流水響水塘。

在網上搜集資料時好像沒有看到這個美景。大家看到的一刻也目瞪口呆,看著這個無敵倒影時非常開心,要是有藍天便一絕了。其實今早在粉嶺時,還下著非常大雨,起步時已停雨,真心多謝個天。

hiking-19-11-16-lau-shui-heung-4

hiking-19-11-16-lau-shui-heung-9

我們希望可以行去對岸的一片植林,於是向右邊小徑進發,原來是通往水務設施,不能進入,亦不能直達植林。hiking-19-11-16-lau-shui-heung-7hiking-19-11-16-lau-shui-heung-8

流水響灌溉水塘的倒影好像更勝河背灌溉水塘,要是今天有藍天和陽光,就更加不得了。或者我將這幅相上下調轉也沒人會察覺吧。hiking-19-11-16-lau-shui-heung-3

大自然也有心情,會展現不同色彩與美態,行山除了讓人心歡,也有無盡驚喜。看到這麼無敵的景觀,真是開心大發現。大家當然拍不停,「嘩!嘩!」聲此起彼落。hiking-19-11-16-lau-shui-heung-5

剛才提到右邊小徑不通,我們向左路,進入通往桔仔山坳的流水響郊遊徑。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0

每個指示牌的名稱也不同,究竟是流水「响」、流水「響」,還是流水「嚮」呢?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0

隨便也看到美麗的倒影。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1

近距離看到 (疑似是) 百花魚藤,很雀躍。因為在荔枝窩,聞名的百花魚藤已被圍封。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2

很喜歡流水響灌溉水塘,除了覺得清幽外,還有種說不出的恬靜。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3

這裏是日本?還是加拿大?其實我每星期也去不同的國家:PHiking 19.11.16 Lau Shui Heung (32).JPG

十多分鐘的腳程便到了剛才在對岸看到的植林,還遇著藍天呢。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4

在這裏野餐也太無敵吧。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5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7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6

我們沒有向桔仔山坳方向走,一遊植林和龍山橋後便原路折返。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8

繼而上山向鶴藪灌溉水塘進發。hiking-19-11-16-lau-shui-heung-19

這條路線不難走,除了幾條較長的梯級外,全是平坦山路。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1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2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3

全日甚少遇到其他行山人士,只在通往九龍坑山、鶴藪灌溉水塘的分岔路遇到兩班行山人士。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4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5

遠眺鶴藪灌溉水塘。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6

山路非常好走。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7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8

下降至鶴藪灌溉水塘時,因意猶未盡,所以選了沙螺洞方向,多走一段路。hiking-19-11-16-lau-shui-heung-29hiking-19-11-16-lau-shui-heung-30hiking-19-11-16-lau-shui-heung-31

然後接回鶴藪水塘去鶴藪圍,我們在鶴藪圍等了約一小時,才上到小巴離開。大家記緊下載 call 車程式或找找的士 call 台的電話旁身。大家若怕等小巴,在鶴藪水塘可經沙螺洞、鳳坑往大埔汀角路離開,後段可參考鶴藪圍>鶴藪灌溉水塘>平山仔>沙螺洞>鳳園。謝謝Amy Lau的好提議。hiking-19-11-16-lau-shui-heung-33hiking-19-11-16-lau-shui-heung-34

在流水響道坳頂迴旋處起步,十多分鐘便到達流水響灌溉水塘,右方小徑來回只是十分鐘腳程 (盡頭為水務設施,不能進入);左方通往桔仔山坳的流水響郊遊徑 ,可到達植林區,來回也只是半小時。隨後依通往鶴藪的流水響郊遊徑上山,約半小時到達分岔路,花約50分鐘到鶴藪灌溉水塘。再多個半小時到達鶴藪圍小巴站,全日行了約四小時。

前陣子流水響灌溉水塘出現乾塘的情況,懷疑因附近隧道工程抽乾了地下水及持續酷熱天氣所致。幸好連日大雨後已回復舊貌。(6/2018)

郊遊設施:
流水響郊遊徑及營地
鶴藪水塘家樂徑及營地

附近的路線:

以下是今天的上下坡幅度及路線資料。

可用 TrailWatch App (IOS, Android或在 trailwatch.hk 網站計劃及下載路線,然後開著 TrailWatch App跟著走。

img_6759-1
流水響>流水響灌溉水塘>鶴藪灌溉水塘>鶴藪圍

7 responses to “流水響>流水響灌溉水塘>鶴藪灌溉水塘>鶴藪圍”

  1. 佛誕那天剛巧去了, 但鶴藪後經沙螺洞出大埔汀角, 可避開小巴人潮。在沙螺洞嘆山水豆腐花!

    1. 謝謝Amy報料呀 😀
      會稍後加入您的提議呀。

    2. Hi Amy, 之前因不在港, 不好意思, 現在才加入了你的好提議, 謝謝呀。

  2. 請問一下,如果上了九龍坑山之後可以去到鶴藪水塘嗎?我打算由流水響去九龍坑山再到鶴藪為終點,但在網上找資料都是只走一個水塘或者不到九龍坑山
    謝謝你:)

    1. Hi PP,

      由流水響去九龍坑山再到鶴藪可以呀,我在Trailwatch幫你畫了兩條路線,你可以比較一下長度、上下坡幅度,再按自己能力去選呀:

      1. 流水響>坑山>鶴藪水塘>鶴藪圍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rid=10037767

      2. 流水響>坑山>沙螺洞>鶴藪水塘>鶴藪圍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rid=10037768

      我之前去過鶴藪水塘,所以去流水響時,不再走鶴藪而已。但需留意,在鶴藪圍要等好耐小巴。亦要注意天氣開始熱,若行長途要多帶水和食物和定時休息呀。

      若有問題,隨時再聯絡我呀。

      Happy hiking 🙂
      h+

      1. 謝謝你呀,再請教一下,這條路是否都有清楚指示方向?thank you;)

  3. 小意思, 不客氣。
    基本上路線也有指示,但途中有分岔路口及小徑,建議你先下載路線地圖跟著走呀 🙂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Discover more from let's go hiking | 香港行山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